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為買iPhone借大耳窿債冚債 女大生捐卵兼裸貸無法還清利息

發佈時間: 2020/01/09

為了一部電話而債務纏身,值得嗎?內地一名女大生自2016年底花約7,000元(人民幣.下同,約7,997港元)買下一部蘋果手機,手頭拮据下向「大耳窿」借錢,便開始了「債冚債」的漫長之路,其債務猶如雪球般愈滾愈大,足足累積近5萬多元(約5.7萬港元),女生終要靠捐卵、「裸貸」、試藥等去還債。不過由於利息之高,她至今仍未能還清債務,令她痛苦得如在地獄中生活,「怪當初我衝動消費。」

據報,在湖南省長沙市某高校修讀設計專業的曉雯(化名)家境不錯,父母每月會給她2,000、3,000元(約2,284至3,427港元)生活費,她亦常在外面機構兼職代課。可是,自她2016年12月底不慎丟失手機,隨後花了約7,000元買了一部iPhone後,手頭便開始拮据。她沒將此事告知父母,反是在朋友推薦下向一個聲稱「專門針對學生」、「利率低」、名為「分期樂」的借錢App(手機應用程式),輕易借得2,000元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iphone080120204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內地不少大學女廁都會被噴上或貼上有關捐卵賺錢的廣告。(網上圖片)

升上大學二年級後,開始拍拖的她開支愈來愈大,借錢頻率也增多,逐間逐間地向借錢平台借錢,過着「債冚債」的生活。最終,其個人信用「花了」,所有平台都拒絕再借錢給她,而此時其債務已累計至5萬多元。

2018年4月,就讀大三下學期的曉雯想徹底還清債務,遂在網上透過中介安排捐卵,望能獲得4萬元(約4.5萬港元)的酬勞,但無奈她前往廣州、上海體檢結果都不合格,卵泡發育不理想,只能答應降低酬勞至2萬元(約2.2萬港元)進行「盲捐」,即不需再經過篩選任由取卵。

「麻藥從肛門塞進去,我當時還找醫生多要了2顆栓劑。」她事後回憶,只記得當時躺在手術台上進行半麻醉手術,如手臂般長的冰涼鋼針刺穿陰道及卵巢,起初只猶如打針般刺痛,但隨之而來的是疼痛難耐的腫脹感,短短15分鐘便痛得全身是汗,且不知被取走多少粒卵子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iphone080120201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曉雯為了捐卵需服用促排卵藥物。(網上圖片)

可是即使捐卵,她仍無法還清債務,只得嘗試到醫院為高血壓藥「試藥」,換取4,000元(約4,569港元)的酬勞,並在去年6月畢業前再次透過朋友介紹進行「裸貸」。「裸貸」即借貸人全身赤裸拿着身份證拍照,並以此當作借據,若之後無法還錢,放貸人便會公開裸照,迫借貸人或其家人還錢。

現時,她每天都提心吊膽,不知裸照會否被人在網上公開,也不確定試藥有沒有後遺症、取卵手術會否影響生育。對此,她懊悔地稱:

「怪我當初太衝動消費,覺得非常愧對家人。」

 

撰文:李凱晴